一个圈地自萌的话痨。

[火凤燎原/荀贾郭cb向]隙中驹

234CB向,可能带点儿水镜八奇同门情成分

标题来源还是来自于老三那篇的词,就不再放了,总而言之于是这次开头就放这个标题的原典好了!不然感觉要被骂水字数了(啊?

全是OOC,没有逻辑,大伙凑合看,前略后略我的创造魔法水平就这样了,一切问题都是我的问题不是234小团体的问题!!我也不知道老二会不会做饭而且552话都画老二杀鸡了!!总之你就姑且当他去夏威夷学的吧!!!二次元的事不要在意这么多!!!真的要骂就骂我吧!!!!234是无辜的!!

我从1800年开始就在等陈某怎么把荀彧送走了所以为什么陈某你还不更新,生产队的驴都不是这么歇的!!((


summary:在贾诩下一次来访之前,荀彧的迷思。



人生天地之间,若白驹之过隙,忽然而已。

——《庄子·知北游》



“你……承认了……”

“我……真真正正明白何为奉孝杀戮。”

荀彧在退居幕后,隐居田园的那段时间,偶尔也会想起郭嘉死前和他的那番对谈。

郭嘉其实是个有点儿孩子心性的人。坐在庭院中陷入回忆的荀彧失笑,当然了,不是说郭嘉其人幼稚。

怎么会有人在自己劝他多加休息之后,第一时间确认的是自己是否承认了他的所为呢?全天下大概只有郭嘉一个。

可惜,这样的人现在是一个也没有了。

说来,其实郭嘉这种个性早在水镜府里就可见一斑。自己虽然和他早就认识,但是真的和他做了师兄弟之后才发现,“和某个人做朋友”与“和某个人同处一室”是两回事。

有些人适合做朋友却不适合住在一起,有些人是同住的好对象却不足以做朋友,当然,也有两者都不占的。

郭嘉大概属于前者……大概。

之所以说大概,是因为郭嘉确实不是个好的同住对象,只是后来大伙也习惯了。

那会郭嘉刚入府,年纪小归小,但是人小鬼大,一点也不怕生,只要还有空闲就到处跑。虽然他的身体状况不足以支撑他把整个水镜府翻个底朝天,但是也足够华佗、袁方、荀彧、贾诩四个人一起发愁了。

等后面几个师弟来了之后,便成了七个人一起愁了。

……也可能是六个,贾诩和郭嘉混熟之后,只能用“臭气相投”这个词来形容。

那会八奇只有四奇,老师尚未离世,一切都很美好。

暂时停下回忆在脑海中飞驰的脚步,荀彧抬头看了看庭院外的瓜田,太阳高悬。

快到用午膳的时间了,他起身开始准备午膳。

在这个地方从事农桑,衣食住行几乎只有自己一人承担,虽然处处受制于人,但是也颇有乐趣。

自己的谋划并非需要事事亲力亲为才能实现,退居此处倒也无妨,总归有人会替他行走在外。

他一边做着配菜,一边想着贾诩上次拜访是什么时候。

贾诩在他退居此处之后偶尔也会来,两人默契地避而不谈朝政时局,只是偶尔聊聊过去一起求学的日子,聊聊师兄弟,或者聊些有的没的,再出格一点儿的情况就是话里话外打机锋,没人说实话。

像是那些波澜壮阔的雄图霸业从未发生过,袁方还只是袁氏的公子,荀彧还不是尚书令,贾诩还未出山,郭嘉也还没死,周瑜还没有火烧赤壁,庞统还不是“凤雏”,诸葛亮还没有解开“城下一聚”的暗号,八师弟还是那副生人勿近的样子,水镜八奇也从未决裂,八个人还能够在瓜田之间嬉笑打闹,或者一起下水游玩。

当然,坐在这个庭院中的两人比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人都清楚,过去的不会再回来。

是从哪件事之后大家便对此心知肚明的呢?从袁方的那一箭开始?不,说不定要更早,是从贾诩出山那会开始的吗?还是说……

荀彧及时止住了思绪,因为事到如今再想也没有什么意义了。

配菜做好了,他开始动手做主菜。荀彧转身想去拿盐,却发现盐都快见底了。

人是惯会见风使舵的。说得好听叫转投明主,说难听些便是墙头草了。

以前可没人会觉得大名鼎鼎的水镜二奇荀令君的家中居然会缺盐。

荀彧不置可否,他自己不是会计较这种事的人。

他掂量了剩下的盐的分量,认为自己至少今天还不用担心缺盐的事。

他往菜肴里撒了点盐,盐在他的指中如雪一般落下。

——就像白门楼那天的大雪。

那一天,白门楼下,荀彧和贾诩望着白门楼的牌匾,郭嘉没有同来。

老楼和他们两人被大雪映衬得两鬓斑白,矗立在眼前的危楼和站在楼前的两人倒像是同辈的前朝遗老了。

只是毕竟人去楼空,名楼如今也变了危楼。

白门楼变了危楼,郭嘉和曹操相遇的那间屋子也还没拆。

不过若是论人去楼空,两者都是一样的。

危楼越住越是心寒,某种意义上而言人与人之间相处也是一样的道理。

那天对谈之后,荀彧对陈宫的选择心知肚明,他自认看不下去,所以早早带兵一走了之。

现在看来,倒是有几分谶语的意思。

郭嘉没有来白门楼前,所以郭嘉早早离世,留下他和贾诩直到现在。

而荀彧自己也早早离去,只留下贾诩和郭嘉于白门楼前见证某些人的终结。


如今离两人站在白门楼前的一番对话也有十年了。时间带走的东西数不胜数,多到曹操麾下的青州兵被付之一炬,多到陈宫、吕布、袁方、郭嘉、周瑜……很多荀彧记得的人或者不记得的人都已经死了。

无论英雄豪杰,还是贩夫小卒,死了就是死了,都一个样。

如今荀彧就连自己也做好了被时间带走的准备。

当时和贾诩的对谈倒是还言犹在耳。

“我只怕,危楼越住越是心寒。”

“师兄也有此想法,倒令我和郭嘉放下心头大石。”

贾诩那会喊的还是师兄啊,荀彧意识到。

如今突然有点儿好奇老四和老三以前私底下是怎么评价自己的了。荀彧一边漫无目的的发散着思维,同时施施然坐下准备用膳。

动筷子之前,他在心里盘算了一次自己计划的进程。

快到贾诩和老八下一次来访的日子了,荀彧想。

他没有抬头,任由阳光顺着庭院悄悄地爬上地板,再顺着桌脚慢吞吞地爬到他的眼前。

荀彧平静地感受了一下阳光的温度,接着开始用膳。

万籁俱寂,天光正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灵感来源,感谢我牛逼的亲友↓

我:想看老二老三的抱憾终身文学但是又想带老四玩,唉

亲友:写老四死了不就老二老三抱憾终身了

我:我操,你是懂抱憾终身的

亲友:有没有一种可能这是史实,而且你咋还没睡

以上对话发生在美国时间凌晨四点(

但是cb向的文真的能算抱憾终身吗(啊?)还有其实我问完之后就去睡了,希望朋友看见这句饶我一命

本来是真的只想到老三单篇的,但是上述对话发生之后又看了一遍苏轼那首《行香子》灵感就来了,干脆搞成一个小系列吧。新建文档那会还想是不是老三更适合这个标题,转念想了想原词发现其实还是这个标题更适合老二。

隙中驹对一张琴,石中火对一壶酒,梦中身对一溪云。

可能接下来会有热心观众想多了啦这个冷坑哪里来的热心观众(大悲)问你既然写了老二老三那么请问老四篇是不是在路上了?

呃,嗯,呃null……在路上了,在路上了,新建文档了!大概!

感觉现在已经完全暴露自己搞笑女+事后编辑狂魔的本质了,希望大伙看见我这篇突然进审核了不要慌,十有八九是我自己重看之后发现【这么写更好哎!】然后重新编辑去了

我的妈呀一看我这文前文后碎碎念得有五六百字了,这下真的搞笑话唠女力


评论
热度(1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问就是冷门 | Powered by LOFTER